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池北区办公室关于持续开展“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6 08:15 收藏
各局、办,生态环境局池北区分局、司法所,区属企事业单位,应急局,各社区: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池北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效,巩固池北区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根据管委会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持续开展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的通知》(长节组发[2023]1号)文件要求,决定在我区持续深入开展“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结合上年度“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开展的整体效果及存在的问题,现将本年度工作重点通知如下:
  一、具体内容
  (一)“一分”上要有显著增强。“一分”即生活垃圾分类。通过上年度节能专项行动的开展,广大干部职工能够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主动做好垃圾分类,但是仍存在阶段性思想松懈的现象发生。总结分析上年度出现的问题,本年度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是着重培养干部职工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养成日常执行垃圾分类制度的良好习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达到杜绝垃圾混投现象发生的目标。
  各部门要在办公室内张贴垃圾分类指南以及垃圾分类内容的提醒标识;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利用垃圾分类考试小程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答题,每周不少于两次,确保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100%;各部门要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具体负责人,实行本部门垃圾分类工作日巡查制度并留存检查记录;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采买和使用,杜绝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从源头上做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和无害化;提倡各部门办公室内设“废纸回收点”,将本单位非涉密办公文印废纸进行打包存放,统一时间做集中回收处理;督促本部门工作人员在食堂就餐时产生的餐余垃圾按要求分类投放,让垃圾分类意识形成自觉坚守的好习惯。
  (二)在“双绿”上要见实际行动。“双绿”即绿色出行、绿色采购。各部门要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发挥长白山慢行系统优势,在办理公务和日常通勤时主动选择乘坐公共汽车、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尽可能遵守“135”的出行模式,降低自驾频次,推行健康减排的出行方式;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办公用品请购审批手续,在办公用品及用电设备、用水器具的采购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等政府绿色采购政策,杜绝采购节能、环保标准以下的产品。
  (三)在“四节约”上要显实际成效。“四节约”即办公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和用餐节约。各部门要继续推进无纸化办公,文件纸除特殊要求必须双面打印,废弃打印纸充分重复利用,大力提倡使用再生纸和再生耗材;用电是能耗重点,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本单位用电日常管理,开展“中午节电两小时”节电行动,即中午下班后也要关闭所有不必要的电源,杜绝电器能耗空放、“白昼灯”等现象;全体干部职工要持续践行光盘行动,以身作则,坚决抵制食品浪费,办公室将加大监管力度,对在食堂用餐发生的食品浪费现象严加处理,通过以上举措,有效压缩我区的日常办公开支。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传达落实此项工作,并结合上年度节能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浪费能源资源的现象进行自查整改,重点培养干部职工的节能自觉意识和日常习惯的养成,切实把节能专项行动抓出成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党群工作部、办公室通过公众号、网站、led大屏幕、宣传标语等载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各部门、各社区利用微信工作群、板报、发放传单等形式做好日常宣传提醒,并在公众号、网站积极分享节能专项行动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
  (三)近期办公室将要进行节能工作大检查,请各部门先组织本单位自查,参考《关于印发池北区“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池北管办发[2022]13号)文件的具体要求,及时整改自查中出现的问题,按要求完善各项节能管理制度、标识和设施。
  (四)各部门请于5月10日前将2022年“一分双绿四节约”节能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总结及2023年具体落实措施纸质版报到办公室行政科(113室)。
  池北区办公室
  2023年4月26日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管理委员会

池北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承办  管理运营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 cbqxxbs@163.com

邮政编码:133613 Tel:0433-5411113

吉ICP备15004206号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4   

  吉公网安备22242602000139号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