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池北区关于切实做好“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13:47 收藏

池北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3年“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随着经济形势不断向好,群众出行、生产经营活动明显增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增加,安全风险防范压力增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省、长白山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有效防范化解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风险,现就切实做好“五一”劳动节期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全区各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经营,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检查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强化监管执法,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规定,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
  二、加强节日前后和节日期间安全监管,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针对“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的特点,突出旅游、商贸、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监管和检查,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及执法力度。各部门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紧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大、隐患问题较多、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实行“零容忍”,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必须停产停业整改,确保不发生事故。
  (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一是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针对节日期间的旅游形势,要提前研判,加强对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游乐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要加强对旅游景点天气情况、旅客数量、交通住宿等相关信息的发布工作,做好游客安全警示,加强客流疏导,确保安全有序。要落实旅行社的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旅客出行安全教育,提升旅客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要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三是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要加强对事故多发点段、临水临崖危险路段和道路设施安全检查,加强对电动车、营运客车、货车、工程运输车等车辆的安全管控,严厉查处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建筑设备、施工工地、市政工程、市政管网维护的安全检查,随着建设项目的逐步开工建设,要以现场管理、工棚、设备安装、用火用电、员工培训等为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做好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现场管理。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开工建设。
  五是要加强森林防火管控。要采取加强检查、巡护检查等有效措施,从源头上管住火源,落实好封山防火措施。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强化火源管理的办法,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入区人员安全意识,确保万无一失。
  六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以加油站等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单位为重点,切实加强监管,督促规范操作和应急演练。 
  七是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要重点做好对电梯、特种设备、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对各项特种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测检验,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单位企业要严肃查处,确保各种设备设施使用安全。 
  此外,其他负有安全生产职责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三、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针对“五一”劳动节,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社区要明确有监管职责就有宣传职责,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特别要注意针对节日期间火灾、中毒、人员踩踏等易发事故情况,宣传普及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知识,提高各类人员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四、充分做好应急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抓好节日期间及前后的安全监管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要推动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入战备状态,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要建立节日期间信息沟通和事故响应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能够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组  长:冯  珉  党委书记、区长
  副组长:刘翀昕  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副区长
       艾  林  党委委员、副区长
       董  伟  党委委员、副区长
       邱  实  党委委员、副区长
  成  员: 各单位负责人

 

  池北区安委会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管理委员会

池北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承办  管理运营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 cbqxxbs@163.com

邮政编码:133613 Tel:0433-5411113

吉ICP备15004206号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4   

  吉公网安备22242602000139号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