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5 10:47 收藏

  

  池北共服发〔2022〕4号
各社区:
  为做好全区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加强数据应用,池北区公共服务局制定了《2020年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实施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池北区公共服务局
  2022年8月5日
  2022年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实施方案
  为做好残疾人基本状况工作(以下简称状况调查),根据省残联和长白山管委会民政局统一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是在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下对工作方式的升级,旨在全面调查了解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特别是需求信息,为促进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残疾人需求与服务供给的对接,提高残疾人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本年度状况调查要严控数据质量,提高数据应用,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二、信息采集对象 
  状况调查的信息采集对象是具有池北区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三、信息采集内容 
  1.调查持证残疾人的基本信息、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以及村(社区)的残疾人服务和残疾人工作情况。 
  2.状况调查的各项指标数据为2021年10月1日--2022年9月30日的基本状况和信息。2022年10月1日以后发生的变更,在下一年度更新时填报。
  四、信息采集方式
  以入户信息采集为主(信息采集入户率达到90%以上),电话调查、窗口服务等采集为辅。对外出、搬迁等对象可采取电话询问、窗口服务等方式,客观、真实、及时了解每名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数据采集手段以移动终端采集为主,持证残疾人采集率达到100%。
  五、数据报送截止时间
  状况调查数据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24日前。
  六、状况调查培训
  区残联拟定于8月9日组织对各社区培训,采取指标分解集中授课、模拟采集、APP现场录入等形式对调查员进行培训。
  七、质量控制 
  (一)调查员在采集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据实填报。对残疾人及亲友自报数据,各社区调查员要认真审核并提交。在数据核查标识时,务必认真核对、标识填报。确保数据的完整、准确。
  (二)使用手机APP采集率达100%。
  八、切实提高数据安全意识
  调查员在采集过程中,切实做到保护残疾人个人隐私,加强残疾人个人信息保密工作,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泄露状况调查相关数据。
  九、状况调查步骤  
  (一)安排部署(2022年8月10日前)。
  1.组建工作队伍。
  以社区残疾人专职为主,网格人员为辅组成调查小组。
  2.安排部署。
  按照层层部署的原则,由池北区公共服务局对状态调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开展业务培训。  
  (二)数据采集和核实(2022年8月11日--9月24日)。               
  1.数据采集。
  组织调查员,坚持入户调查原则,动员被调查对象如实申报个人基本状况和需求,调查员通过手机APP现场采集。
  2.数据核实。
  由社区将比对数据进行初步核实,公共服务局(残联科)进行第二次数据核实。 
  (三)数据审核(2022年9月26日--9月29日)。
  各社区通过状况调查平台,对录入的数据信息进行质量审核,并及时纠错,确保动态更新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 
  (四)数据上报(2022年9月30日)。
  按照长白山管委会民政局统一时间节点,锁定采集数据信息,确保数据稳定。同时,收集整理本年度所涉动态更新工作资料,归档保存。
  十、保障措施
  公共服务局将及时申请状况调查工作经费,为开展状况调查工作提供培训、宣传、信息采集员补贴(采集1名残疾人信息补贴6元,含交通、通信、误餐费)等经费保障。各社区要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宣传工作,增强残疾人对“状况调查事关切身利益”的认识,提高残疾人对动态更新调查工作的满意度和配合度。
  附件:
  池北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办公室
  池北区公共服务局成立状况调查工作办公室,对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进行统筹协调。
  组 长:赵 鑫
  副组长:徐东升
  成 员:孙桂林 姜学云 于金莲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管理委员会

池北区管理委员会党群工作部承办  管理运营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 cbqxxbs@163.com

邮政编码:133613 Tel:0433-5411113

吉ICP备15004206号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4   

  吉公网安备22242602000139号

网站地图  站长统计